秘密森林

现充(跑路蓄力版)

第八卷-30~31丨《夏目友人帐》剧情回顾/漫画对比

S03E12 归处


#无聊的计数君

第八卷为止,夏目在动画中出拳22次,其中猫咪老师挨拳头10次;在漫画中出拳28次,其中猫咪老师挨拳头15次。友人帐页数-20,漫画-15。猫咪老师在动画中被多轨捕获7次,漫画3次。


#碎碎念

▷永远只有菠萝包当午饭的西村君……

▷坠崖专业户夏目第四次摔下悬崖(从时间顺序来看是第一次)。

▷“有没有方法,能让我看不见妖怪呢?”曾经觉得只要不再能看见妖怪,就可以解决一切的夏目。



#归所

——“如果你愿意的话,要不要来我们家呢?我们家,比这里乡下很多,我跟我先生滋两个人一起住,虽然很旧,但是房子非常宽敞。不过我们没有孩子,对我来说是太宽敞了。最近,我听说了贵志你的事,当然你不用勉强自己,一切都看你决定。不过,如果你愿意过来,我们家一定会变得更热闹的。下次,我会和我先生一起拜访,所以,请你好好考虑看看吧,拜托你了。”

——这个人说话的声音,好温暖。不过,她真的是人类吗?会不会只有我看得见她?

——我应该去吗?其他人都是不得已才收留我的,她还希望我好好考虑。不过,她又不了解我,我不想看到她露出失望或是害怕的表情。

——“贵志,如果你不喜欢我们家,你随时可以离开,不过现在的你需要一个可以安静思考的地方。我们家就是太安静了,来我们家吧。”

——“我想去,我好想去藤原先生的家,拜托了,拜托你们……”

一到某些篇章就觉得,似乎写不出什么东西,只要看例举出的台词就可以明白作品想要表达的一切了——藤原夫妇将夏目的到来视作一种幸运,所以才会反复强调夏目可以遵从自己的心意。同样地,夏目也将这样温柔的对待视作一种幸运,双方都小心翼翼地接近对方,害怕让对方产生不适,正是因为珍惜,所以才会如此谨慎。


#回家

——“夏目,你转过多少次学啊?感觉你吃了那么多苦但是却几乎没有变坏诶。要是我的话,早就堕落到底了。”

——“这个嘛,因为我那个时候觉得,要是变坏的话,就不会有人要收养我了。不过那种低声下气的态度,在他人眼里一定很不讨喜。现在我有点了解了,早知道吃饭时就应该放心地说好吃,多吃一点就好了。”

——“来,夏目,我们走吧,你是无法跟人类一起生活的。有人喝醉酒,拿你出气,有人假装忘记,不给你饭吃,这些小孩也一样,一聚在一起就会欺负你。”

——“不对!刚开始大家都很好的……不,他们一直都是好人,可是我却……”

——“都是好人?真奇怪,那你怎么得不到他们的爱呢?”

——“吵死了,不想让来路不明的人成为自己的家人,这是人之常情。”

——“那你跟我一走了之不就好了?没有人守候你的家,你还要回去吗?”

——“你应该不懂,要是人类的孩子忽然消失,是会引起大骚动的,也会给家里的人添麻烦。”

对于那时候的夏目来说,有一个栖身之所就已经是那些人对他而言最大的善意了。至于人们的恶意,都是因为他的怪异举动、因为那些追弄他的妖怪们才会产生的。虽然确实遭受了不公的待遇,但是他将一切都归咎于自己和妖怪。虽然哪里都没有他的容身之所,但由于害怕收留自己的人们被牵连,他还是要留在人类的世界中。

——“没有人守候你的家,你还要回去吗?”

——“不,我现在已经有了想去的地方。

——“你很寂寞吧,夏目?我喜欢寂寞的人,观察寂寞的人很有趣。”

——“你还是放弃,赶快离开吧。现在这家伙对你来说已经越来越不有趣了。”


Vol.08 三十至三十一话 归处

绿川老师提到的特典CD广播剧是这个→「你离开之后」某站地址:av222977


#漫画中的小细节

▷夏目想到那个长发妖怪其实是自己来到八原不久前遇到的,“那时候我还不是很清楚妖怪的事……啊啊,不过现在我也不是非常清楚……关于这一点,无论是妖怪还是人类都一样……”

▷夏目在一次躲避妖怪追赶的时候撞到了路上的同学,两个同学提到了关于夏目的怪异行为——看来关于夏目的传闻确实不是非常隐秘的事情,我想藤原夫妇一定听过了吧。

▷夏目为了赶走跑进屋子里的小妖怪被暂时收留他的阿姨误会,夏目听到她说不放心自己:“留下他看家,万一引发什么问题……”于是他跑出门去散步,他觉得自己像个傻瓜,“居然会想要帮助那个家的人……那么做不过是多管闲事,因为无论是谁都看不见,不管是谁都不会懂……”

▷回想起塔子阿姨提出要收留自己,夏目想到,“如果能看不见妖怪,或许会比较好……”但随后又觉得是自己在妄想。

▷夏目怀疑塔子阿姨不是人类,“因为……她居然会希望我过去。”

▷在长发妖怪提出要收养夏目之后,夏目躺在自己的被窝里,后悔自己居然和妖怪搭了话,因为他误以为那个妖怪救了自己,所以认为它很亲切,“明明决定不要跟他们扯上关系,可是却对妖怪那种生物……”

▷长发妖怪听到夏目说大家其实都是好人,它笑着嘲讽,“我认为普通的人类是会无条件地去爱小孩的生物,可是为什么你不被爱呢?”

▷夏目向妖怪解释,如果自己消失会让收留自己的亲戚受到怀疑,所以他不能随意消失。

▷受到妖怪威胁之后,夏目认真地考虑过如何才能在不伤害任何人的情况下消失……

▷藤原夫妇来访后,收留夏目的两位亲戚提到,他们要故意把夏目说成是个好孩子,不将事情说清楚,才好让夫妇二人没有顾虑地收养夏目。

▷夏目听说了藤原夫妇来访的事情后,产生了强烈的渴望,他想到自己不应该任凭别人摆布,哪怕不知道封印妖怪方法,也一定要去做这件事。

森林里的妖怪们告诉他,有个和尚留下了一个洞和贴有符咒的盖子,他一定是因为没能盖上盖子所以才没有完成封印。夏目抱着盖子躲在草丛中,趁长发妖怪出现的时候将它按进了洞中。

▷夏目因为封印的余波摔下悬崖后,听到阿姨说好不容易才有人决定收养他,但是夏目又忽然做出了这种奇怪的举动,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对他们解释才能让他们放心收留夏目。夏目想到:说得也是——当他闭上眼睛的时候,应该是真的以为,藤原夫妇不会再来了吧。

▷发烧的夏目在睡梦中催促自己快点醒来,害怕藤原夫妇担心自己,“我得早点醒来……不然又要害他们担心了,有人在等我。得快点回去才行!快点……”

▷猫咪老师提到那个妖怪应该是因为附近工程施工,挖开了封印的地点,所以才被放出来的。

▷夏目醒来和猫咪老师道谢,藤原夫妇正好上楼来查看他的情况……发现他醒来很高兴,但是又担心他的身体,叫他赶紧躺下,不要和猫玩了😂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