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森林

现充(跑路蓄力版)

十二卷-49~51丨《夏目友人帐》剧情回顾/漫画对比

S04E06-07 玻璃彼端、人与妖之间

改动非常多的一话。

本集结束后,动画版前四季的剧情就全都结束啦。


#碎碎念

▷将棋少年——

▷终于等到了这一幕,酷酷的猫咪老师——

▷忽然注意到,猫咪老师说因为瓶子是和妖怪世界相连的,所以夏目不会窒息或者肚子饿,意思是只要夏目进去了妖怪世界都可以像这样不吃东西吗🤔

▷老师你居然在这么危险的时刻还去偷了食物出来……

▷想起一些同样爱对封印使用物理攻击的某某家主😏

▷“喂,名取,你是不相信我吗?!”“不假女性之手是我的原则。”→明明是收了三个女式神的人😏你分明就是不相信人家。

▷夏目君这次不坠崖了,改成自己主动跳楼了(幻视一些黑峰美彩……)

▷不知道这里上映的电影是哪一部,说不定就是上一卷在拍的那一部啦……总之我在文章最末尾放了一张电影券,大家有需要的可以自取——


#夏目×田沼

——“现在夏目在说什么,我也听不到,所以是我自己要帮忙的……想抱怨的话,就等你平安离开瓶子后再说吧。”

——他为我着想的心越是强烈,我就越是害怕,害怕总有一天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夏目你明天会来学校吧?”

——“嗯,我一定要好好抱怨一下才行。你不是说想抱怨的话,就等离开瓶子再说吗?”

——“夏目,你在发抖?”

——“田沼你的心意让我很高兴,可是,要是因为这样让你受伤的话……”

——“别担心。没关系,没关系的,我一定会让田沼你安全地离开这里,不管发生什么事。”

——“这种事情根本不能让塔子阿姨他们知道,所以夏目他才……”

——“老师……夏目他,那时候是什么样的表情?在我说要帮忙的时候,他在瓶子里,是什么表情?我以为我帮忙,会让夏目开心,我以为我能让他轻松一点,我还以为……可是……”

——“去问夏目吧,我不知道。”

——“田沼,谢谢你。多亏有田沼,我才能逃出瓶子,御柱神也已经被封印了,多亏有你把力量借给我。”

——“真的吗?你就跟我说实话吧,是不是因为我闯进来,才加重了夏目的负担,是不是因为我,害得你这么痛苦?我不是很擅长与人来往,就算有事想问,也不知道该问到什么地步,虽然想帮忙,却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如果你不喜欢我这样就直说,不想问答的问题就不用回答,我不想看到你好不容易让我知道你能看到妖怪,却又后悔不应该告诉我,我不想因为这样让我们之间有隔阂,你好不容易才说出口,这样太痛苦了。”

——“对不起,田沼,对不起……”

——我该怎么办?我以后应该怎么办……这也许是,名取先生已经放弃的路,玲子外婆想走也无法走的路,我有办法走下去吗?

好善良的两个男孩子🥺田沼在目睹案发现场的景象后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自己的行为是否加重了朋友的心理负担,另一个把所有的危险归咎于自己,甚至害怕到发抖的程度。夏目在自己一个人行动的时候总是很胆大,可一旦遇到和家人朋友有关的事情,就会变得格外胆小。


#夏目×名取

——“你没跟你的朋友提过认识除妖人这件事吧?”

——“没有。”

——“他不是你的朋友吗……不,正因为是朋友吧。”

——“对……”

——“我一直很害怕有一天会发生这样的事……田沼他,原本不是会随便闯进这种地方的人,他跟我不一样,很小心谨慎,因为跟父亲两个人相依为命,所以他绝不会让父亲担心,跟我在一起时,也会因为顾虑我忍住一些想说的话……可是,我却把他带到这里来,让他接二连三地勉强自己……我,我该怎么办……说不定,我根本不应该留在他身边……”

——“夏目。夏目,你很坚强,我不想碰到这种事,也觉得很烦,早就放弃这一切了,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可是夏目你千万不能放弃,虽然这条路很辛苦,但这对你一定很重要,一定是很重要的。”

从事着危险职业的名取,身边一旦有了亲近的人,就可能会让对方陷入危险。哪怕是妖力强大的夏目也一样,因为他身边的敌人不只有妖怪,还有人,所以他才会想要隐瞒夏目的存在。因为害怕连累朋友,所以干脆放弃了社交……但同时他的心底又怨恨着妖怪,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和玲子还有青栀老婆婆一样“跟妖怪、跟人类都无法来往”的家伙吧。


Vol.12 第四十九至五十一话

这两集被大改的程度大概只有东方之森篇可以与之匹敌了,第一集主要是添加了猫咪老师变身为夏目后的剧情,比如吃饭还有在学校的剧情,第二集删除了田沼潜入宅子前和猫咪老师密谋的剧情。

此外有很多台词虽然保留,但是时间线有大量变动,不过相应的也有一些剧情是补充进去的……看到这里我开始担心后面的主线长单元如果要动画化会被改成什么样了……


#漫画中的不同点

▷夏目下将棋赢了北本之后,只有夏目和西村北本一起去了祭典,田沼没有去。夏目遇到猿面弄脏了玉米向北本道歉,北本表示下次再请他就好——真是很好的朋友//心软软

▷夏目一回家塔子阿姨就告诉他第二天她要和滋叔叔出去,夏目想着这是他来到藤原家之后第一次自己看家。

▷动画里猫咪老师对瓶子尝试了很多方法,最终两个人放弃了打开瓶子这个选项。但是漫画里只有猫咪老师用锤子锤瓶子的剧情,夏目想到藤原夫妇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失踪惹上麻烦,想让老师去找更大的棒槌来打破瓶子,被猫咪老师劝阻了。

▷“一模一样——这种轻蔑的眼神!!”

▷动画里猫咪老师向很多人问了御柱神的情报,漫画里只向西村问了几句,得到了御柱神是学校后山最近被解开封印的大妖怪的情报。

▷猫咪老师觉得他们没必要闯进御神柱的大本营去,因为瓶子的主人是猿面,只要等着它们再次上门夺取瓶子就好。

▷在宅子前面,田沼听到妖怪们说到了关于“除妖人”和“友人帐”之类的话,又听到他们说夏目很好吃,担心地差点喊出声,被猫咪老师一个头锤过来制止了。

▷动画里是夏目和猫咪老师一起在后山发现了猿面的传单,漫画里是田沼和猫咪老师一起发现的。猫咪老师表示既然有那么多妖怪带上贡品去寻求庇护,说明御柱神一旦恢复力量,将会是个非常强大的妖怪。

▷妖怪们在讨论瓶子里的夏目时,凑过来围观的名取先生——

▷田沼和猫咪老师一起袭击妖怪得到了一件和服,老师让他去找瓶子,自己则去寻找御柱神。

▷田沼在屋子里到处询问瓶子的下落,有妖怪告诉他瓶子在前厅。

▷田沼看着放在前厅里的瓶子,在思索对策的时候想到“这的确不是可以告诉塔子阿姨他们的事情”(动画里这句话是在田沼看到凶杀现场后想到的)。然后他找来一个酒瓶和猿面对峙,表示猿面瓶子里装的只是到夏目家去的普通小孩,之所以蒙住脸就是不想被人发现他是假的。

▷漫画里的田沼一眼就认出了名取先生(所以动画组为什么要在田沼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添加他认出名取的剧情,然后在这一集却没有让他一眼就认出来),夏目则是一直抱着膝盖问他为什么在这里(动画里看起来比较凶)。

▷夏目问名取有没有多余的面具,名取表示自己曾经因为被妖怪记住脸而吃过亏,所以早有准备。在夏目和田沼换装的时候门外出现动静,夏目让田沼赶快戴上面具躲起来(真的好像个护崽的老母亲///对不起),并且告诉他,“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一定会让你平安出去的。”(动画里这句台词是两人在走廊上看到血迹后说的)

▷猫咪老师……在门外被认出来的时候,甚至已经吃完了鱿鱼!嘴里叼的东西换成了丸子!!!后来带着田沼还把他也一起同化了///汗

▷发现物理攻击没用之后,夏目等人就直接兵分两路了。夏目一直提心吊胆着,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田沼询问夏目的表情的那段是动画添加的台词,漫画里他问的是玲子和名取的事情(而且是心情轻松地一边吃一边问……)

▷夏目和名取在走廊上发现了血足迹和御神柱,名取推测是御柱神在吃妖怪。而田沼并没有看到什么恐怖的场面,也不知道御柱神在吃妖怪,所以防备心不足,后面才会一个人掉头去寻找奇怪的气息结果被袭击。

▷御神柱被封印之后,名取弯下腰告诉夏目接下来由他来善后,让他去看看田沼,还叮嘱他不要被其他妖怪碰见(5555是一位多么靠谱又温柔的成年人),以及田沼醒过来的地方是在宅子中的某处,动画里是在宅子外醒来。

▷猫咪老师真的很喜欢待在名取头上看风景捏——

▷最后几人的分别场景,动画改成了夏目和田沼单独告别。夏目又挨训了,这次还带上了田沼一起。田沼似乎对除妖产生了兴趣,夏目非常恼火地打断了他。最后告别的时候夏目向名取深了鞠一躬😂仔细想想,当年名取天天往除妖人集会跑的时候,拓马先生也是类似的态度吧,果真是风水轮流转。


————————————————————



——这份恋爱,是本世纪最“闪耀”的光辉。

《闪光革命》

主演:名取周一

预售观赏券:1000日元

※每张券最多只对2人有效。

※此券只适用于八原的电影院。

( 扫图来自「夏目画乐帐」)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